客製化代工日記

用紙條做的毛巾?(下)

 

這篇來講講「和紙毛巾」的特性及好處。

 

「馬尼拉麻」在日常生活中,是「吸油面紙」、「咖啡濾紙」的主原料,因為纖維的特性具有吸油性、過濾性之表現,而在還沒加工之前,因為麻纖維的韌性極佳,所以從以前也被拿來製作繩子,如船上用的纜繩、拔河用的繩子之類的,因此以馬尼拉麻所加工製成的和紙毛巾,也相當強韌耐用。

天然的麻類,如苧麻、黃麻、蕉麻(麻尼拉麻)等,因纖維內部中空率大,吸濕、排濕效果明顯,內部空氣流通的原因,而使其厭氧細菌難以依附成長,而達到抑制細菌的效果,特別適合家裡浴室潮濕的環境來使用,但是重點還是要保持乾爽,至少一個禮拜要把毛巾洗滌一次,這樣使用起來才衛生,也可以延長使用時間。(一邊建議2~3個月要換毛巾)

再來由於纖維輕量、吸水、且快乾,所以也適合外出來使用,請參考和紙微風快乾巾,由於原料真的有點珍「貴」,所以我們也開發由棉+麻的毛巾產品-和紙雪松系列毛巾,這種產品兼具2種特性,內人拿來當擦髮巾使用,相當吸水、快乾、不容易臭、而且比較輕量,使用輕鬆。

「手感怎麼這麼粗!」 這是大部分人接觸時的第一個反應,其實乾燥的時候,和紙毛巾的確手感較粗,但是揉在手掌上,或是摩擦在手臂上並不刺痛,反而有一種按摩的舒爽感,比起市售由化纖維、尼龍製作的擦澡巾舒服太多了。(本產品強調擦拭使用,非起泡作用)

和紙系列的產品因為毛圈呈現紙片狀的外觀,所以水分也比較容易排出,因此比較快乾。而如果沾水使用時,紙片的型態吸了水就軟化了,可以參考以下的影片,在乾燥的紙片毛圈上,一碰到水整個好像含羞草一樣縮捲了起來,是不是很神奇!

以肌膚清潔產品來說,和紙雪白擦背巾和紙去油洗臉巾片狀的結構有稜有角,不同於一般棉紗毛巾,沾水後軟化的毛圈,可以做為簡單輕量的去角質產品,相對於磨砂膏之類的產品,「和紙毛巾」可以天天使用,讓皮膚清潔服貼光滑,不會有負擔,也方便保養品更好吸收喔!